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關西行Day1


我本來很想把日本的遊記放在心裡即可,不過後來發現,有時候遊記是一種記錄自己生活點滴的方式,有可能隨著時間而漸漸淡忘掉,因此我想...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對日本的感動或點點滴滴記錄下來。

我對日本的印象其實算不錯的,因為小時候外公是輪椅使用者,當然那時年紀還很小,無法當外公的陪同,所以根本不在意無障礙的狀況。直到自己漸漸的因為疾病的關係,必須使用輪椅,才慢慢的接觸到無障礙的觀念。

第一天搭乘早上七點多的班機,飛到大阪時已經是中午時刻。也因為七點的班機,早上五點就必須從家裡出發,這次到機場的交通工具選擇多扶接送,感謝他們細緻的服務,讓我可以有個愉快的心情出國。

我覺得日本的多目地廁所,使用者不限於障礙者,任何有需要的族群都可以使用,代表著他們已經對於高齡化的社會有準備了。

說到多目的空間,我想如果台灣的無障礙廁所可以進步到多目的空間,可以讓更多潛在的族群出門更無障礙。當然我想這背後可能有很多團體或是個人在強力促進這個廁所變成多目的使用的。



參觀完多目的廁所後,接著就搭乘當地的復康巴士,當然相關的配套措施還是不能少,我總覺得外國對障礙者都特別設想周到,因為復康臨停位置是可以離出口不遠的地方,路平和人行道接縫處更不用說了。


上了復康巴士,總覺得日本的復康也有很多先進的技術,例如升降設備本身就是個平台可以停放輪椅,這個是很好的空間設計,也因為如此,一台小復康約可以停放兩台電輪和四個人座位的空間


司機的態度當然是很好呀!我覺的跟台北的復康比起來只能說台北復康有待加強。我覺得日本復康司機不會急煞車,而且加速會穩定的加速。

當到了第一個景點時,我覺得值得讚賞的一點是,司機會注意太陽太大,把我推到樹蔭下去等待,讓我很感動,或許這就是日本人的貼心精神吧!

接著...就到了第一個景點,也是第一天最後的景點-萬博公園。它建於1970年,是個有一點歷史的景點,但其中的無障礙感覺還不錯。當然...我想要特別介紹的不是它的建築,而是他們有無障礙資訊圖,讓我感覺嚇一跳,原來日本人不僅做到硬體上的無障礙,進而貼心的show出無障礙的資訊。
這張圖片有標示斜坡的斜率,讓我感到很佩服他們的無障礙資訊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也在計畫適合輪椅旅行的行程
    請問您是住哪一家飯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下列網址是我旅行期間入住的飯店網頁
      名稱是国際障害者交流センター Big i
      http://www.big-i.jp/contents/use/sr_details.html#price
      由於聯絡的人是我的當地的導遊幫我聯絡的,所以有關於聯絡細節,我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您。

      接著我再分享一個日本的輪椅住宿網頁給您,但無障礙的正確性我不能保證
      http://www.raqoo.jp/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