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關西行Day2

在日本很快的又過了一天,今天是第二天,當然...我住宿的地方卡在輔具和飯店價格的考量,所以每天要從大阪通勤到各地方,所以在通勤上比較花費多一點時間,也因為如此,我可以細細的品味不同營運公司的大眾運輸比較貼心的地方。在此我想要介紹這個緊急鈴,它角度剛剛好是符合輪椅使用者的高度,我覺得設立緊急鈴是從人道考量出發,畢竟輪椅族也會有意外的狀況發生,若障礙者可以自己通報的話,會少一點要麻煩他人的感覺。


第一個景點就京都的錦市場,在這方面我覺得又很喜歡跟台灣做個比較了。我那天所看到的現象是...沒有機、汽車進入該市場,有的大概只有腳踏車而已,台灣的市場似乎沒有什麼安全上的規劃,機車與行人在市集上逛街,感覺十分危險。

逛完了錦市場,就搭乘計程車往京都的古蹟-清水寺。至於為何會選擇計程車當交通工具是因為清水寺雖有無障礙,但斜坡的坡度滿斜的,因此不建議直接把輪椅推上去。當然...一般車輛是無法進到清水寺的最上層,可是...他們對於輪椅族卻特別通融,在半山腰報備相關人員後,就放行到清水寺的售票處,沒有任何的不方便,我才知道...日本是輪椅族的天堂呀!

清水寺雖然是日本的古蹟,可是他們對於無障礙還是相當重視。我看到他們的斜坡有邊坡設計,會讓輪椅族更安心。因為輪椅難免會有遇到狀況,多一道保護設施,對我們會更安全。
斜坡
清水寺門票
逛完了清水寺,準備從斜坡下來

從清水寺的無障礙通道下來到附近的商家,發生了一件事,原本我只是抱持著在店家外面看看的態度而已,沒想到我一到店門口,服務人員就放了一塊斜坡板。老實說...那段差距跟台灣的水溝蓋的段差差不多,意外的是他們商家不需要任何告知,就主動服務讓我很感動。



不禁讓我想到台灣現在營建署通過90坪以上的空間才需要無障礙出入口,跟日本相比有一大段差距,這家店面也沒有超過90坪的空間,但出入都是無障礙。這讓我有很深的感觸,台灣的老化速度跟日本相比只差距一年而已,也就是說日本已經漸漸的做好高齡化社會的準備,所以台灣的無障礙觀念還需要加油啦!接著...清水寺周邊的商店滿多家也是出入無障礙,所以我覺得啦!若政府可以教育各商家無障礙觀念以及早晚都要準備的概念下,我相信台灣的店家會更有動力去做。再者,從企業社會責任來說,並不是要捐款或是做其他公益就是企業社會責任,而是要讓每個族群可以公平的使用該企業的店面,我想這就是一種企業社會責任。

 
中餐

吃完中餐後,繼續逛清水寺的商家,原本想要體驗京都祉園祭的夜市小吃,後來身體就開始不舒服啦!沒有辦法繼續下去,只好搭電車回飯店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